十年一晌。

主觀臆斷的天白漫評吧大概

【如題⋯⋯十分主觀臆斷。詞彙量少又要裝作像是寫專業論文的樣子真是痛苦qwq尤其是開頭最爛!!裝專家失敗的典範!!】



由於原著中的天白是非CP向,所以以下觀點僅為個人YY以及對同人的感受,總之就是從天白的角度看問題。

 好的,start。

 對於天白的初印象是什麼呢?乾淨,純淨。

 直到現在,我也一直固執地認為,那是一種原始之愛。並非退化之原始,而是不經雕琢之原始。

 天火與白子從來不需要把情啊愛啊放在嘴邊,因為他們的愛自誕生以來就已經完全寓於行動之中,一點一滴、一舉一動,都是愛。畢竟通過十年幾乎是毫無隔閡的接觸,他們之間早已形成一種高度的默契,彼此產生的情感,自己也早已心知肚明了。

 所以這種愛無需雕琢,無需修飾,僅是原石的光澤,便足以光彩奪目。它天生就帶著自然之親切,最簡單,最樸實,最溫暖,也最貼近人心。

 我覺得天白之愛最似寶黛之愛,二者皆為柏拉圖式的精神之愛。而不同在於,天白除了靈魂的相愛,還多了身體的交歡,但其側重面仍為精神與靈魂。我雖支持並嚮往靈魂之愛,但也不相信現實中存在僅精神的戀愛。唯獨精神的話太過虛無縹緲,兩廂情願的交歡便充當了靈魂與靈魂之間更為真實的聯繫橋與催化劑。

 當然,天白並非寶黛。天火不似寶玉癡狂,白子更不似黛玉嬌弱。

 天火是滋賀陰天下的太陽,強大,溫暖,敢說更敢做。當然這也是陰家三兄弟共有的特點,用白子的話說,就是「都是些輕易相信他人的傢伙」。由於早年喪父喪母的原因,對於弟弟,天火向來是毫不猶豫地保護,承擔起父親的角色,即使會感到寂寞也願意忍痛放手讓弟弟們自己高飛。而對於白子,天火則不再是那位強大到無法追趕的家主與大哥形象了。白子是天火唯一的傾訴對象,唯一願意依賴的人,更是天火生命中重要的摯友或說摯愛,所以天火可以對白子訴苦,無需逞強,也能盡情地撒嬌打滾,甚至將自己的不堪、痛苦與寂寞等等完全暴露。若說弟弟與百姓鋪就了天火前進的道路,那麼白子則在他的漫漫征途中搭建了休整的小屋。他對白子是完全的信任,以至於在聽說白子背叛時表現出最激烈的情緒,說著「那傢伙沒理由背叛我」。甚至當殘酷的事實擺在他面前,揭開他脊背上那道十一年前為如今的摯愛所留的巨大傷疤時,他仍然選擇撐著鮮血淋漓的身體,只將摯愛所做的一切當作是一時之過。他尋求白子的「藉口」而不是「理由」,讓白子「辯解」而不是「解釋」。即使對方已將鋒利的刀子橫架於他頸上,他也固執地相信著這不是真的對方。不計前嫌,不責怪,不恨,這就是天火所堅持的。

 白子離開了,天火的人生藍圖不再完整,那個寵溺著他、讓他放鬆的人消失了,他前進的道路上那間亮著溫暖的光的小屋轟然倒塌。於是所有的擔子又重新壓回到他身上,於是他又重新偽裝起自己。白子離開得不留痕跡,甚至沒有一絲可供懷念的載體,他於是將希望寄託於另兩個他所依賴過的人,即使這兩人如今也不過留下兩塊刻了名字的石碑。他只將真正的自己展現給兩位沈默的聽眾,如當年對那溫潤佳人。只是如今,他得不到來自對方的任何慰藉了。但,天火畢竟是天火,是受人愛戴的太陽。不像白子已失去一切能提供溫暖的來源,他縱然寂寞,但不會孤獨,不會孤身一人。他仍然能接收到來自百姓、來自「豺」、來自弟弟的關切與愛。也正因為天火是天火,所以雖然摯愛離去後他終於流下一直吞嚥於心的淚水,但阻止不了他一直前進的步伐。他從不滿足於現狀,他拖著不再強健的身體再一次踏上新的旅途,為了尋回他的珍重之物。他的人生藍圖裡仍然有那個人,至於結局如何無人知曉,但至少他將不再後悔,不再遺憾。

 白子恐怕可以算是《陰天》裡最為矛盾的人物。他既是金城白子,又是風魔小太郎,是陰家食客更是風魔首領。雙重的角色,相對的立場,塑造出的便是這樣一個溫柔又殘忍的形象。同時,白子也是最為悲慘的角色。他幾乎沒有體驗過父愛與母愛,生於忍者之家注定了他毫無光明的童年。他親手斷送父母之命,他奪得首領之位,他想要振興一族。於是他使了苦肉計進入陰家。本想靜待大蛇復生,卻不知自己早已漸漸沉入自導自演的迷夢,越陷越深。在夢中,白子是與天火恰好相反的月亮,並不熱烈,而是灑下如水柔光。他溫柔,耐心,為天火接下了母親的擔子。他疼愛弟弟們,更寵溺天火,他從不拒絕這個自己所愛之人提出的任何無理要求,只將滿腔愛語凝集成一句簡單的「真任性」。當然,身為忍者的他並非只有柔情之面,他的實力絕不亞於天火,甚至可以說是強悍。為了守護陰家,他為他們解決掉所有企圖迫害他們的存在,代替他們去懷疑,代替他們進入危險區域。這是白子對陰家另一種形式的溫柔。

 半夢半醒間,他依然無法忘記自己最初的使命。他要求天火命令自己,他一次次屈膝於天火,因為他認為主僕關係才是最深的羈絆,才能束縛住他離去的腳步。但或許也有可能正是因為他最後不得不離去,所以在背叛愛人與背叛主人之間他只願選擇後者。但無論如何,事實卻總是不順他意。面對他一再的屈膝,天火選擇的永遠只是拜託而非命令。於是他的負罪感更深一層。白子確實不是個好演員,好的演員哪會陷入自己扮演的角色無法自拔呢?他的演技其實太差,把虛無的角色變成了真正的自己。他又太善於隱藏自己,他將無情的風魔小太郎深深藏住,化為金城白子,當發現自己早已成為金城白子時,又不得不將金城白子深藏,變為風魔小太郎。然而這一次他費了好大力氣也難以藏住,這個角色已融為他靈魂的一部分。

 他是月亮,天火是他的太陽。他的心本覆滿冰雪,是太陽的照耀使之消融,以汩汩流淌的雪水將心之荒原滋潤成為春天。具體細節我們無從考證,但從一些蛛絲馬跡中也足以了解到,天火一定是費盡心思地使白子逐漸融入了陰家的,事實也證明他成功了,太過成功了,成功到甚至連風魔小太郎都變得會笑、眼角變得柔和了,連弟弟也禁不住想要問「你是誰」了。但美好的東西總是消逝得迅速,太陽自陰天之地消失了,將天地託付給月亮,卻不知道月亮的光輝本就是源於太陽的照耀。失去了光源的月亮只能歸於黑暗,沒有了熱源的原野重新開始下雪。在失去了摯愛的世界裡,還能開出什麼顏色的花朵呢?陰天火成就了金城白子,陰天火死去,金城白子怎能獨存。於是他以那根將二人緊緊相繫的頭繩為祭品與金城白子告別,然後夢醒。

 背叛是永不磨滅的傷痕,而最令傷口疼痛的不是憎恨與排斥,而是寬容與接納,因為愧疚之情將會被這份包容激化為永生縈繞心頭的夢魘。陰天火回來了,金城白子卻早已遠去,他小心藏起那十年的記憶,帶著被自己親手摧毀的殘夢碎片,孑然一身地離去。也許是感知到摯愛熟悉的氣息自遠方傳來,他稍微停下腳步,朝著曾經的歸宿的方向回眸淺笑,以金城白子的方式作最後的告別,然後消失在雪原深處。他墜下懸崖,落入水中,夢的碎片嘩啦一聲散落,消溶,化為泡沫,然後全數粉碎。最後留給他的,是落崖前,他的摯愛那張焦急失色的臉,與他們最初的相遇重疊。

 最後他說,我再也笑不出來。最後他說,真是個溫暖的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待風平浪靜,自碧藍的天際遙望那悠遠的曾經,我看見有兩人執彼此之手自一間神社緩緩步出,一個熱烈似陽,一個溫潤如月。

 ——現在的金城白子,毫無疑問是我的摯友。
 ——我現在,是陰之忍者。我只知道這裡是我唯一的歸宿。

 ——白子認為的幸福是什麼呢?
 ——嗯⋯⋯大概是,有可以回去的地方吧。

 ——我回來了。
 ——歡迎回來。

 -FIN-

评论
热度(27)
© 莉莉安握魚 | Powered by LOFTER